天津深圳等8城或汽车限购 专家称是懒政思维

2013年07月11日18:06  中国广播网

  【导读】天津深圳等8城或出台汽车限购。7月11日18点,经济之声评论:治理拥堵及雾霾天气不能只锁定“限购”政策,“懒政”思维要不得。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城市里的汽车也就越来越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均都过10%。车多了,出门堵车、停车困难的问题层出不穷,所以不少城市纷纷推出了汽车限购的政策。中汽协透露,下一步,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个城市也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限购政策一旦出台,这些地方的汽车销量将会下降四分之一左右。

  限购虽然短期会减慢车辆增加的速度,延缓车辆拥堵状况的发生,但是由此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不能忽视。比方说,限购之后,消费者更加趋向购买大尺寸车、大排量车、高价车、进口车,实际上更不利于汽车的节能减排,同时,也让国产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下降,甚至有边缘化的可能。所以,中汽协说,限购政策对于治理堵车和雾霾都没有明显作用,只不过是地方政府“懒政”思维的体现。同样是治理雾霾,有的地方是限购,还有的地方,则是号召戒烟。有媒体报道,河北沧州市有领导干部在环保动员大会上,号召烟民干部承诺戒烟,为环保做贡献。此言一出,网友笑声不断,纷纷挖苦说:原来戒烟都能和治理环境污染联系到一起,能不能别吹牛,做点实际的。地方政府动用多种办法保护环境本是分内之事,但限购、禁烟这样的方式,让人感觉,管理者实在是没动脑子,治病要治本,头疼医头的方式虽然必要,但并不全面。至于用戒烟来稿环保这样的手段,则只能说,想法有意思,但要尽到职责,不能花言巧语,必须得甩开膀子,来点实在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对此进行评论:

  汽车限购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城市治理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标准做法。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汽车限购的政策。但是从汽车产业的角度来将,限购的副作用非常大。而且限购之后,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限购这种相对简单易行的方式之所以大行其道,实际上反映出一些地方“头疼医头”的思维方式。这是不是一种“懒政”的表现?

  贠杰:应该是一种懒政的表现,现在我们政府在管理中的这种现象还比较普遍,比如像北京的出租车涨价的问题,以及各个城市普遍出现的把道路开膛挖肚的问题,都是“懒政”的表现。

  这种表面化的治理方式跟我们政府的考评标准有关系,我们知道汽车限购以及目前治理雾霾的方法往往是治标的方式。虽然说治标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仅仅局限于治标的话,就催发了懒政的理由。现在应该考虑的是政府的考核标准到底应该怎么来制定,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特别在治本上下工夫,城市道路拥堵、雾霾天的问题才能有效的得到解决。如果仅仅从治标的角度治理的话,那么这种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下去,各种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会越来越严重。现在这种考核标准,政府的绩效考核标准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我们一个城市制定了这种治本的方法,另外一个城市不制定的话,它的效果是比较有限的。现在的这些治理方式应该从整个制度体系的改革来做起,特别是要加强政府管理的这种顶层设计,使各个地方政府之间能够在动作协调方面、在制度出台的配套方面能够采取一致的措施,这样我们在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特别是一些自然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力度才更有效。

  调动政府部门的积极性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政府绩效的考评制度。我们现在没有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考评制度,使各个地方它政府在治理社会问题的时候,往往从治标的角度出发,不利于治本措施的出台。其次是政府绩效考评标准的问题,我们知道政府绩效考评标准是政府管理的指挥棒,如果我们标准制定的科学合理的话,那么政府的这种行为就不会局限在治标的层面,而会从各个方面来考虑。前一阶段习总书记也说过,不能以GDP为单一考评制度来指导政府工作了,但是我们现在缺乏一套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所以就导致了各个地方政府在进行具体行政行为的时候,往往不注重治本措施的出台。

  另外,在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要引入了公民的参与。我们现在很多政策,对公民的意见参考借鉴得不多。以后在政策方案出台以前以及在政策方案执行过程之中,都要适当引入公民的参与,这样一方面更有利于政策方案的科学化,另外一方面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更容易引起公民的关注和理解,也更有利于政策的执行。

(原标题:天津深圳等8城或汽车限购 专家称是“懒政”思维)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我国拟2600亿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 科技联想超惠普成全球最大PC厂商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面子工程:胡宗南攻占延安后如何造假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